2014-03-21

[哈佛管理評論] Why Can't We Stop Working? 我們為何無法停止工作?

我們為何無法停止工作?這是總在盼望結案後就可以放長假的工作者和總是在等待老公下班回家的老婆(嗯…或反過來…),心中都很想問的問題吧?擔任美國多家知名企業策略顧問及杜克大學企業管理系兼任教授的 Dorie Clark 博士提出幾點頗具洞見的看法…
在Harvard Business Review Blog 看到這個令人頗有「感觸」的標題,希望能從中獲得可以讓我們重塑工作與生活完美平衡的有力招式,或是在我們又工作晚歸時,可以引用經學者研究、大師認證,一說出便可讓人啞口無言、無可反駁、心誠悅服的超強藉口,呃…不是…是理由!就來看看 Dorie Clark 博士對過度工作的現象提出的看法:
  • 並非都為了金錢
Clark 博士發現工作過度的人,大多不是因為非得這麼拼命工作才能維持生計,反而是心中其實有很多的夢想、很多其他想作的事,但卻因為某些原因,選擇了沒有去作。
  • 工作的投資回報較快速
哈佛商學院企業管理教授 Clayton Christensen 博士在其著作《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中提到,工作能透過晉昇、與客戶達成簽約及上司的讚許而獲得較快的成果回饋,也通常伴隨著滿足感和喜悅。但家庭生活就不同了,大多數時候,家庭生活可能是很平淡無奇、無趣、甚至是有點令人沮喪的。
哈佛大學快樂學學者 Daniel Gilbert 的研究發現,孩子並不會在短期間內增加父母的快樂感,事實上大部份父母喜歡看電視更勝於和孩子相處,而工作正是讓父母可以心安理得拋家棄子,而且是社會普遍認可的藉口。
  • 認清短期和長期回報
但這也是非常多成功的專業工作者,到了中年幾乎無一避免,遭遇破損的婚姻關係、離婚、與家庭疏遠等問題的原因。Christensen 博士認為我們應清楚了解,工作和家庭生活在短期和長期能帶給我們回報的差異,必須妥善分配時間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以獲得長期的最大效益。
  • 誤解快樂和成功間的關係
人們普遍誤解了快樂和成功間的關係,我們總是認為「如果我能獲得事業上的成功,我就會快樂了」、「如果我當上公司的資深副總,就會是我最快樂的時候」。然而事實是相反的,快樂才是獲致成功的前導因素,成功是伴隨快樂而來的結果,而非原因。
  • 過份誇大失去工作的恐懼
心理學證明,我們對失去的厭惡和恐懼感,遠大於獲得的喜悅感,人類基本上是風險的規避者,因此我們通常不自覺地放大了失去工作的恐懼,這造成我們過份擔心失去工作的可能和造成影響的嚴重性。
  • 非我不可
許多工作者會有「他們沒有我不行」、「他們都靠我了」、「我不能捨棄他們」、「我不能讓他們失望」的英雄感受,但醒醒吧,公司沒有你不會倒的!我們必須在家庭和工作間作出取捨,即使會因此遭受來自工作上的非難。
  • 過度工作並非急迫的問題
加上過度工作並非是具急迫性的問題,所以我們往往不會意識到其嚴重性。「沒辦法,明天要給客戶,今天再多加個班吧!」這是會讓我們安心加班工作的「合情、合理」想法。在短期,工作的確可以增加成就感甚至是收入,而且不會有什麼明顯的副作用,但長期將扼殺對我們更為重要的家庭關係。
  • 如何達成平衡?
但如果我就是超愛工作,工作給我極大的成就感和滿足感,而且因為我的工作而影響了許多人的生活,甚至因此帶給他們快樂…那在工作和家庭生活間究竟應如何達成平衡? Clark 博士認為真正的成功,是能確實認清我們真正重視的優先順序,每一天都努力去作到我們所重視的事,並儘早破除「當我…,我就會快樂」的神話想法。

原文出處:Harvard Business Review , Why Can’t We Stop Working? by Dorie Clark (2014-1-16)

【註:本書摘(review)並非原文翻譯,而是在尊重原作者著作權的原則下,分享個人的讀後心得給網路閱聽大眾,並提供原文出處,供欣賞及了解原作。】